正月十二是什麼時候點燈 什麼時候藏剪刀

在每一個傳統的節日之中,都會有不同地區所對應的風俗文化,那麼在正月十二這一天,人們都是要去點燈的,但是點燈的時間一定不要隨意。根據傳統的習俗來點的,不僅可以有更好的寓意,而且也可以讓家庭大吉大利。在當天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項需要進行考慮。

正月十二是什麼時候點燈

根據傳統記載,正月十二這一天也是點燈日,上就是大年十五了,而到了大年十二這一天,我們需要采購燈並且搭燈棚。在這一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正月十五的燈提前點好,這不僅是寓意著點燈來恭賀大年十五。 也是為了慶祝添丁的日子,家中有生了孩子的,就挨家挨戶給街坊四鄰送喜糖和橘子,寓意就是恭喜發財和大吉大利,而街坊四鄰也會家人說恭賀添丁,所以這個點燈日也是人們所說的添丁的日子

正月十二什麼時候藏剪刀

在早飯過後,也就是8點,9點的時間,該村各家的媳婦姑娘都要把平時用的剪刀藏到抽屜里、褥子底下,而且還要用紅繩或紅綢把剪刀捆包起來。據徐庄的村民們說,老鼠節這一天大孩子都不能用剪刀,只要聽不到剪刀的"咔喳"聲,家裡一年就聽不到"咔喳咔喳"老鼠嗑東西的聲音。媳婦姑娘們將剪刀藏起來,也是害怕孩子偷偷的拿起來玩耍。

正月十二有什麼習俗

正月十二這一天到來的時候,在某一些地區,有烤棗饃吃的說法。將棗饃靠近火,烤熱乎乎的並且帶著微焦的樣子,在熱烤棗饃的時候,熱氣是為了熏老鼠用的,這樣老鼠就不會靠近了。而且吃著熱乎乎的棗饃,寓意有個豐收的好節日,這樣新年我們的日子就會繁榮興旺。

年初十二的時候,我們鞋寓意著"邪",扔舊鞋就寓意著將霉氣扔掉。因此在傳統中我們不能將破舊的鞋留著,在這一天老傳統會讓舊鞋放到籃筐里,然後一起扔掉,這樣也寓意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新的一年不會出現破財的情況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