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第十大行星:冥外行星

  冥外行星冥王星軌道外面是否還有一顆比較大的、尚未被發現大行星太陽系第十大行星。那麼,接下來跟隨小編一起來天文現象繼續了解太陽系第十大行星的冥外行星相關知識

  冥外行星
  冥外行星冥王星軌道外面是否還有一顆比較大的、尚未被發現大行星太陽系第十大行星

  發現歷程
  很多人哈雷彗星的運行周,從彗星族的存在,乃至以各種別出心裁的方法,來討論是否存在第十顆大行星的問題,答案以肯定的居多。有人甚至還描述了這顆未知行星的大小、質量、距離以及現在在天空中什麼方向等。

  冥王星發現者、美國天文學家湯博想用發現冥王星辦法,即一片一片地檢查未知行星可能出現的天區的照相底片的辦法,來尋找冥外行星。他費了7000小時,檢查了9000萬顆星像,獲得了許多意外收獲,就是沒有找到新行星。紐西蘭的布萊克伯奇天文台的專家們於1990年3月至5月繼續尋找這顆「第8大行星」,他們一直認為這顆未知的行星能有地球的3~5倍那麼大,繞太陽1周約需1000年,它與太陽距離約為冥王星太陽距離的5倍。

  到底是有沒有這顆未被發現大行星1991年11月各國天文學家在倫敦召開的「行星x國際研討會」上,多數人認為根本不可能形成另外的較大的行星

  哥白尼提出日心說時,土星太陽系邊界,後來隨著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發現太陽系邊界一次次外延。然而從理論上說,太陽系的范圍應比如今的九大行星的范圍大千百倍,甚至上萬倍。太陽系中是否還存在冥外行星?對此,天文學家做了十分浩繁和艱苦工作。湯博在發現冥王星後的14年裡,一直在用發現冥王星方法尋找冥外行星。他用閃視比較儀仔細檢查了362對底片(這些底片所覆蓋的面積大約為全天的70%),從每張底片中尋找可能存在的新行星。他發現了大量新天體卻沒有冥外行星。科學家認為冥外行星如果存在,勢必會使飛近它的探測器受到攝動,其影響足可以在探測器的運行軌道中反映出來。然而旅行者號探測器在飛越過海王星和冥王星軌道之後,運行正常,沒有提供一點點證明未知天體存在的蛛絲跡。到底有沒有冥外行星,如今還是一個待解之謎

  發現
  2003年10月,加州理工學院麥克·布朗教授領導的團隊觀測到了一顆位於太陽系外圍柯伊伯帶的天體。2005年1月,經過再次分析,布朗判斷該天體體積冥王星還大

  布朗原本決定直到精確地計算出它的尺寸和軌道後再將發現「第十大行星」的消息告知於大眾。但2005年7月28日,另一個西班牙天文學家小組宣布在柯伊伯帶發現了高亮度星體,同時布朗的小組發現保存研究資料的網站被黑客侵入。

  迫於無奈,布朗不得不倉促發布消息。他在電話里向新聞界宣布:「拿起你們的筆,從今天開始改寫教科書。」

  至此,全世界才認識了這顆被暫時命名為2003-ub313(齊娜)的新星———它與太陽的最遠距離冥王星的3倍,顏色灰暗,表面寒冷,軌道呈橢圓形,個頭卻比冥王星還大

  形狀
  天文學家是通過2003-ub313的亮度也就是它反射太陽光的多少,來判斷其尺寸的。天體的反射率除了與體積有關,還受星球表面材質影響。因此在確定其真實材質之前,科學家根據不同的反射率對該天體的大小進行了推算,結論是,它必定比冥王星大。從地球上觀測,這顆新星是柯伊伯帶中亮度第三的星體。如果按照100%反射光線,它的直徑也有2210公里。如果反射率為90%,直徑就達到2330公里,同直徑約為2400公里的冥王星相當。如果反射率為60%,直徑則為2860公里。若反射率與冥衛一類似(38%),直徑就為3550公里,是冥王星大小的1.5倍。
  此外,2003-ub313的橢圓軌道也比冥王星更「扁」。

  軌道
  其公轉周期長達560年,遠日點離太陽97天文單位(1天文單位約為1.5億公里,相當於太陽地球距離);近日點卻只有38天文單位。軌道平面與地球行星軌道平面的夾角達到近45度之大冥王星地球等十大行星的夾角為17度)。科學家猜測,有可能是它屢次靠近海王星,運行軌道受到影響,以至於成了明顯的橢圓形。布朗說,正因為這些特性才導致2003-ub313時至今日被人發現

  同冥王星一樣,2003-ub313也位於遙遠的柯伊伯帶(kuiperbelt)。1951年,天文學家柯伊伯提出,在太陽系外圍可能有一大群小天體太陽運行。1992年,天文學家在海王星以外發現了一個直徑200公里左右的暗淡天體,編號為1992-qb1,為柯伊伯的上述觀點提供了直接證據,「柯伊伯帶」從此不再只是假設,它位於海王軌道以外,擁有幾萬個或可能更多天體,由冰和岩石組成。科學家相信,這些天體是早期太陽系物質凝聚成各大行星過程中剩下來的殘渣。

  人們曾經認為,柯伊伯帶只有小行星彗星出沒,但是被發現的大型柯伊伯帶天體(kbo)越來越多體積的記錄也迅速被刷新。而布朗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就曾發現比冥衛一更大的「誇歐爾」(quaoar),以及尺寸更大、曾被疑為第十行星的「塞德娜」(sedna)。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