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為什麼躲燈 元宵節如何躲燈

自古以來,元宵節中國的最為傳統的節日,而且家家戶戶都會元宵節的時候賞燈,吃元宵。那麼在正月十五到來的時候,為什麼也有人要躲燈呢?既然這一風俗傳承之間肯定有著特殊的含義,所以在躲燈的時候,也是要注意自己所選擇的方法是否準確的。

正月十五為什麼躲燈

"躲燈"會出現在正月十五這一天,剛開始的時候是滿族的習俗,也就是忌看娘家燈。最初,當年娶的媳婦不可在娘家住,可以在婆家住,後來演變成不能看娘家的燈,也不能看婆家的燈,要躲到親戚家去住,後來這一習俗也流傳到漢族。現在,這個習俗演變為小夫妻從家裡出來,在外面住,這也是一種年輕人比較喜歡方式中國的民俗都帶有一種意識性,也有人們對於自然以及對於文化的一種認知行為。

元宵節如何躲燈

躲燈,是每一年正月十五元宵節的一個特定的習俗,新媳婦過門第一年,娘家要給女家舉行盛大的送燈活動,俗稱"追燈"。追燈的隆重規模和燈的質量高低,要視其貧富程度定。富貴人家送玻璃宮燈一對,有楠木架子水泥磨的,有珠玉寶石鑲邊的,也有一般的。除主燈一對外,還加帶一個小燈,俗稱"引燈",是引導新婚媳婦早生貴子的意思;婆家接收追燈後,新婚的妻子就要跟誰家人去"躲燈"。

元宵節是什麼日子

元宵節同樣也是一個非常浪漫的日子,元宵燈會在封建的傳統社會中,也給未婚男女相識提供了一個機會,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是過節卻可以結伴出來遊玩,元宵節燈正好是一個交誼的機會,未婚男女借著賞燈也順便可以為自己物色對象。元宵燈節期間,對於男女來講也是情人約會的時候。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