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搬家好還是臘月搬家好 正月臘月搬遷如何

一直以來搬家對於人們來講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要在臘月也就是一年的年末或者是在正月一年的年初搬家的話就要注意。之所以說注意,是因為這個時間段之中搬家是否有利?而且搬家一般都是要在黃道吉日之中來進行的。

正月搬家好還是臘月搬家好

在民間習俗里,相較於正月臘月是不能搬家的。當然,這隻是民間習俗,如果臘月一定有搬家的需要,當然還是可以搬的。一般情況下,臘月正月里最好不要搬家,因為自古以來就流傳臘月正月里,不能搬家,動土,如果不是到非要搬家不可的情況下,還是建議過了臘月正月再搬家。特殊情況下還是可以搬家的,當然肯定會有親戚或者朋友說不要搬家,其實真搬家也沒有,對以後的生活和運氣都是沒有影響的。但是搬家吉日還是要注意下的,要避開與屬相相衝、相刑、相害的日期,初一、十五日,一般在這些日子之中都不適合搬家。

臘月搬家好不好

一般臘月之中是偏寒的,如果要搬入新的屋子,寒冷的氣氛會阻隔家中的興旺氣氛,這聽上去是有一定自然科學道理的。但是隨著家居技術的提升,很多房子都已經實施了全屋供暖,不用像過去那樣刻意請些朋友來新屋坐坐,旺旺人氣。之所以有"臘月不能搬家"的說法無非是顧忌人住進去會手腳冰冷,對身體不利,而現在對於擁有家居暖氣的人們來說,這都已經不是問題了,現在的人會比較講究,選擇一個適合時間搬家,對於家庭是有好處的。

為什麼正月不適合搬家

人們一直都說正月之中是不適合搬家的,其實是因為正月剛好是在過年的期間,大家都在忙著慶賀新春,忙著走親,並且很多單位都還是在放假的期間,因此一般是沒有什麼時間來搬家。另外,正月中國農歷月份中是最大的一個月開春時期,而自古以來有人比較信奉這些,如果這時候動土的話就是與天作對,對自己是不利的。當然這些都只是一個傳說而已,因為古時候的人講的都是不能動土,但事實上搬家並非就動了土,所以在如今人們也會選擇在正月搬家,因為這個時候已經放假了。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