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流星的出現原因以及它的特徵

  天文現象為大家解釋火流星的出現原因以及它的特徵,火流星是一種偶發流星引,通常火流星亮度非常高,而且會像條閃閃發光的巨大火龍劃過天際,有的火流星會發出「沙沙」的響聲,也有的火流星會有爆炸聲,也有極少數亮度非常高的火流星白天也能看到。

  流星
  火流星是一種偶發流星引,通常火流星亮度非常高,而且會像條閃閃發光的巨大火龍劃過天際,有的火流星會發出「沙沙」的響聲,也有的火流星會有爆炸聲,也有極少數亮度非常高的火流星白天也能看到。在天空中最令人驚艷的天文現象

  出現原因
  火流星的出現是因為它的流星體質量較大(質量大於幾百克),進入地球大氣後來不及在高空燃盡而繼續闖入稠密的低層大氣,以極高的速度和地球大氣劇烈摩擦,產生出耀眼的光亮。火流星消失後,在它穿過的路徑上,會留下雲霧狀的長帶,稱為「流星余跡」;有些余跡消失得很快,有的則可存在幾秒鍾到幾分鐘,甚至長達幾十分鐘

  現象特徵
  現象
  火流星是較大的流星體隕落時產生的流星現象。這種流星體在稠密的地球低層大氣內的高速運行時,由於它大量的物質大氣中揮發燃燒,發出耀眼的光芒,看起來像一條巨大的火龍,常伴有雷鳴聲,這就是火流星。明亮的火流星能把廣大區域照得如月明之夜,甚至如同白晝。當天空中的流星余跡被掩沒時,又會出現煙柱似的塵埃余跡,可持續幾個小時。人們根據這一塵埃余跡可以推測出高層大氣內的風向和風速等。

  在天空中最令人驚艷的天文現象中,大概火流星可以排上前五名;繁星點點的黑暗中,一道光芒劃破天際,在眾人的驚呼中,這道短暫的光芒再度歸於黑暗。對於火流星定義,其實每個人的敘述都不同,但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火流星資料中心(imo fidac)的資料,所有經過天頂修正(corrected for zenith position)後亮度比負三等亮(星等越小表示越亮)的流星都被定義為火流星

  特佂
  火流星是指亮度在-3等以上,質量在5克以上的大流星。因像火球,故名。因為母體較大,常可進入大氣底層甚至成為隕星更大的火流星還伴有聲響,以致在白天也可見。一些特大的火流星可能是小行星彗星的殘骸造成的。例如1978年3月8日的吉林隕石雨,最初表現為伴有悶雷般轟鳴聲的一個光耀奪目的大火球,它在空中爆裂後成為一場罕見隕石雨。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