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帕石產地分布,巴西花崗偉晶岩中

  托帕石的英文名稱為topaz,名稱來源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由希臘文「topazios」演變而來的,原指紅海中一個稱「托帕茲」的小島上盛產黃色的橄欖石,當地人誤稱其為黃寶石。那麼,我們來生辰看看托帕石產地分布在哪?


可能感興趣》》被譽為「友誼之石」的托帕石化學成分

  產地分布
  托帕石的英文名稱為topaz,名稱來源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由希臘文「topazios」演變而來的,原指紅海中一個稱「托帕茲」的小島上盛產黃色的橄欖石,當地人誤稱其為黃寶石。另一種說法認為是由梵文「topas」衍生而來,意即「火」。1737年一個名叫亨克爾的人用topaz一名描述德國盛產的黃寶石而得名。

  世界上絕大部分托帕石產在巴西崗偉晶岩中,包括各種顏色的品種,最大的晶體重達117kg。另外,斯里蘭卡、美國、緬甸、烏拉爾山脈、澳大利亞等國也都有寶石級托帕石產出。中國的托帕石產要產於內蒙古、江西、新疆。在十七世紀,葡萄牙國王王冠上的braganza鑽石(1640克拉)曾被認為是最大的鑽石,已證實它是一塊無色托帕石。

  寶石級黃玉主要產在崗偉晶岩、氣成熱液型、矽卡岩及沖積砂礦床中。世界上95%以上的托帕石產於巴西靠近羅德里格西爾瓦城的米納斯吉拉斯偉晶岩中,品種為無色及各種艷色的黃玉,曾產有重量達300公斤的透明托帕石,堪稱世界之最,現藏於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此外,斯里蘭卡、俄羅斯中國、美國、英國、緬甸等國也有托帕石生產。中國已在新疆、內蒙古、廣東、雲南等十幾個省區都發現了托帕石。

  中國新疆克拉瑪依烏爾禾魔鬼城
  方圓100公里內產大量無色的托帕石,經中子輻射,電子加速器轟擊、鈷60照射及加熱的方法處理,可變成漂亮的金黃色。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中子輻射的黃玉會有一定的放射性,需要放置一定的時間(如一個月以上)才能用作飾用寶石,否則對人體有一定的傷害。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