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了解:所謂的“丹泉石”

  丹泉石是一種世界公認的類藍寶石。這種寶石首次於1967年在赤道雪山腳下的阿魯沙地區被發現,為紀念當時新成立的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它被命名為坦桑藍。那麼,跟隨小編一起來生辰看看丹泉石的相關知識吧!


可能感興趣》》坦桑石產地在哪?

  丹泉石
  丹泉石又叫做坦桑石,當初是為了到坦尚尼亞找貴重寶石,後來沒發現,卻意外發現丹泉石,之後經由美國蒂芙尼(tiffiny)公司的大力推廣,這種寶石才漸漸的有了知名度,之所以會取名為坦桑石,也是因為這種寶石就像坦尚尼亞的黃昏天空一樣,顏色深藍帶紫色,有很強的多色性。

  但寶石本身硬度為摩氏硬度6。5度,又因為坦尚尼亞長期以來處於內戰的情況,所以非常的貧困,寶石的開採不易,產量稀少,再加上所結晶的顆粒不大,所以一般來說,能夠買到3~5克拉以上的機率本身就不高,所以價格就居高不下。

  簡介
  丹泉石是一種世界公認的類藍寶石。這種寶石首次於1967年在赤道雪山腳下的阿魯沙地區被發現,為紀念當時新成立的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它被命名為坦桑藍(tanzanite)。

  中國的寶石業界對它有如下評述:"坦桑石,寶石級黝簾石,是一種含鈣、鋁的硅酸鹽,化學式為ca2al3si3o12(oh)。未經加熱處理的黝簾石呈淡紅紫色、淡黃綠色和藍色,加熱處理後的黝簾石呈帶紫的靛藍色。硬度6-7,密度3。35g/cm3,折光率1。690-1。705,雙折射率0。009。黝簾石與藍寶石相似之處是靛藍的顏色,區別在於:黝簾石的靛藍色鮮艷、均一,見不到色帶或生長線;多色性明顯,從不同方向觀察有紫、綠、藍三色變化,在某一方向可以見到紫紅的色彩;硬度低,用銼刀可以刻劃。黝簾石是最新崛起的寶石品種,因顏色漂亮受到人們喜愛

  事實上,只有頂級和a級坦桑藍才具有上面所說的全部特徵。b級坦桑藍呈深紫色,呈現較少的顏色變化,c級呈淡紫色,從不同角度看只有顏色深淺不同。但各種級別的坦桑藍在晶瑩、純凈和折射率方面則是相同的。

  而且作為成品,即使具有顏色上的特徵,如果在材質和切割,打磨方面達不到要求,也不可能具有相應的等級。過去,中國國內珠寶業界稱"tanzanite"為坦桑石,主要著眼於它與藍寶石的不同,現在改稱坦桑藍,以一字之差強調它與藍寶石的相同之處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