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二十五千燈節的由來 接來玉帝降臨好運

說起臘月二十五的千燈節,想必很多人和小編一樣,對這個節日聽起來不是很熟悉,千燈節是什麼節日呢?為什麼又要取名千燈節,千燈節其實是我國少數民族的傳統宗教性節日,在蒙古族最為盛行,那在千燈節又有哪些不為大家所知道的節日習俗,快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臘月二十五千燈節的由來

其實有關千燈節的由來是由於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傳統國家,千燈節是蒙古族、達斡爾族的宗教性節日。蒙語稱"明干卓拉",意即千盞燈節。農歷臘月二十五這一天,做"明干卓拉"去廟裡點燃,認為點得越多吉利這一節日習俗,在**維拉特蒙古族中最為盛行。當地群眾在這天吃烤牛羊肉,舉行傳統的體育游藝活動,能舉辦的儀式是豐富多彩的。

千燈節的節日習俗

臘月二十五這一天,部分少數民族地區的群眾,為了紀念自己民族的傑出的宗教領袖,於藏歷10月25日,舉行誦經、磕頭,燈供儀式等隆重的祭祀活動,祭祀宗喀巴大師和祈願大師賜與善良的人們以吉祥幸福。這天晚上,寺院和俗家屋頂均要點亮無數盞燈,在佛塔周圍、殿堂屋頂、窗檯、室內佛堂、佛龕、供桌等,凡能點燈的台階上點一盞酥油供燈,佛堂內供一碗凈水,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燈火通明,虔誠誦經,紀念宗喀巴大師。特別是那些依山而建的大寺,遠遠眺望,那一盞一字形或寶塔形供燈猶如繁星落地,把夜空照得通亮,給予人們的精神慰藉也是十足的。

臘月二十五玉帝

人們都知道每年的臘月二十三小年在我國民間是灶王爺上天匯報的日子,舊俗認為灶神上天後,天帝玉皇於臘月二十五親自下界,查察人間善惡,並定來年禍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稱為「接玉皇」。這一天起居、言語都要謹慎,爭取好表現,以博取玉皇歡心,讓好的福氣降臨在新的一年。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