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至暗時刻!走出這段冥王星的漫長黑夜,你會得到真正的幸福

關注「新月文化」公眾號,獲取更多佔星資訊。

「你的痛楚不過是因為束縛你的窠臼被打破了。」

——紀伯倫


上周張繼科新聞,大家都聽說了嗎?


我們不想評價張繼科如何如何,因為我們只為那個無辜女孩而揪心:


她對愛人充滿期待,憧憬著和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帶他見了家長,準備好婚房,最後卻因為一個個的謊言而分手;

分手後,前男友債台高築,欺騙債主「二人擁有共同房產」,並將自己的私密照交給債主,讓債主來找自己要錢。


痛嗎?一定很痛吧。


她的一片真心,被狠狠踐踏,鮮血汩汩流淌。這顆心,因此染上地上的泥土與塵埃,失去原本的光亮。她痛苦很久,最後掙扎著、從那片困住她的泥潭中爬了出來。


這種沁入骨髓的痛,需要她挖開自己的傷口,剜出所有壞肉,徹底地轉化,再讓傷口癒合,成為她繼續前行的力量


這世上,絕對不止一個張繼科。被背叛、被侵害、被過分索取……這種冥王星的痛,出現在太多人的生命中。


我們或許也曾有過、或是正在經歷、亦或是即將遇到這樣的困境:被吸附、被控制,被這種巨大的痛苦攫取了力量。我們顫抖著,貪戀母體子宮的溫床,忽視自己的傷痛,不停下墜。


但現在,來到水瓶座0°的冥王星,在呼喚我們離開那汪生命的泥潭。


新舊交替、生死更迭,泥潭之中蘊藏著巨大的生機與希望。


別讓痛苦不朽,請讓它化為你生命之光。


提起冥王星時,我們很難有對它好印象


恐懼」「操縱」「侵犯」,都是它留給我們的議題。


自然,這顆行星背後的故事,也帶著極致傷痛


少女科萊,是母親德墨忒耳(希臘神話中的農業女神)心尖尖上的寶貝。天真、浪漫、不諳世事女孩,從未想過惡之將在自己身邊綻放。——在其父宙斯的默許下,冥王哈迪斯設計將她擄至冥界,強行佔有。


從此,少女科萊變成了「冥後珀耳塞福涅」。


得知女兒的消息後,德墨忒耳以「萬物荒蕪」為條件要挾宙斯,尋回女兒。宙斯一面安撫德墨忒耳,一面向哈迪斯通風報信,只要讓珀耳塞福涅吃了冥界的食物就可以讓她永遠留在冥界。於是,在哈迪斯的誘騙下,珀耳塞福涅吃下了石榴籽。


一切都不去了。


未來人生里,她將永遠有一半的時間黑暗的冥界中度過。她的世界再也不是漫山遍野的春朋友們美麗的面龐、清亮的笑聲。


她學著在萬物凋零的凜冬生存,學著與一手遮天的權力博弈,她成為了珀耳塞福涅


冥王星的痛來自於一切權力不對等的「侵害」。


就如同科萊願意欣賞那朵水仙,也絕不是她的錯一樣。在這故事裡,哈迪斯和宙斯才是這一切的罪惡源頭,他們濫用自己的身為神、身為父、身為男人的天然力量,將魔爪伸向無辜者。


於是這種痛苦土星所帶來的那種遲緩的、壓抑的、內化的痛苦不同,它給我們帶來的沖擊和傷害,往往是更加迅速和壓倒性的,讓人無力反抗。


它可能是你不經意時,親密關係中的背刺;

它可能是你未成長時,家庭關係中的控制;

它可能是你討生活時,職場關係中的壓迫;

……


這一切,並不是我們足夠強大就能避免的,因為個體的力量永遠無法與權力結構相抗衡。


親密關係中,女性會更容易承擔輿論風險與生育風險

家庭關係中,父母天然地比孩子擁有更多話語權;

職場關係中,上下級之間本就有權力天塹

……







請記住,永遠不要將冥王星的痛歸結於自身。


所有的痛,都不是我們的錯。



冥王星的痛,讓我刻骨銘心


是一種極為毀滅性的、對我們造成重大創傷的摧毀力量。但只有舊的內在秩序被摧毀,我們才有機會重建真正的內在秩序


沒有任何一種覺醒,是不含痛苦的。


痛苦,讓科萊褪去少女本色,學會「適者生存」;

痛苦讓我們明白,任何親密關係都要學會設限;

痛苦讓我們向親人發出「我要獨立」的吶喊;

痛苦讓我勇敢地離開、反抗那些不合理的職場壓迫;

……








雖然,沒有人天生理所應當、該是受害者。


但請不要讓這些痛苦悄悄溜走,請抓住它,請乘上它的風,讓人生的改變發生


傷口真實存在,請別忽視它

希臘語中,哈迪斯意為「不可見者」。


大部分時間,哈迪斯都在冥界與游盪的亡魂為伴,即使偶爾出行,也會戴上厚重的盔甲和面具,任何生者都無法窺見他的面容。


這是冥王星的「隱秘性」與「不可知性」。


我們傾向於將冥王星的面向深深地藏在心靈最深處:我們隱藏自己的傷痛,我們轉身背對自己的陰影面。冥王星憤怒痛苦恐懼……我們選擇切斷與它們的聯系。


這些議題並沒有被完成,也沒有被解決。它們只是被我們擱置在某個靈魂角落,隨著時間流逝,慢慢潰爛。


但它明明是真實存在的。


光與暗,生與死,陰與陽,希望與恐懼,幸福與痛苦……這是世界的一體兩面,彼此纏繞共生。所有的「陰影面」不會因為我們裝作看不見,就真的消失。


不如說,它是一場瘟疫,是一場「地下火」(註:煤炭底層形成的自燃現象,會致使大范圍的生物滅絕),在我們目所不能及之處,燃盡我們精神心靈中那些閃著光的東西。


請不要忽視它,不要讓它發展為一場燎原大火,燒盡你的心

清醒地「看見」它,這很重要

不再忽視這些傷口,只是我們該做的第一步。


我們承認了它的存在,卻未必擁有面對它的勇氣。我們會傾向於說服自己,它不嚴重——因為「痛苦是一種不被世界所認可的特質


我們會傾向於認為,一旦展露出痛苦,自己便會被環境所排斥,於是我們說服自己:它不嚴重。


我們無法面對某些冥王星式的「禁忌議題」,我們試圖武裝自己,讓這些傷口變得像「小感冒」一樣平平無奇,我們將這些並不完全與社會主流所認可、共融的東西,排除到「自我認同」的范圍之外。


冥王星會要求我們正視它、看見它。


當我們的剋制、隱忍來到臨界點,所有壓抑在我們身體里的能量就會以摧枯拉朽之勢瞬間爆發,就像火山爆發、地火燃遍、嬰兒經過擠壓由母體子宮來到世界……


冥王星的這場「地下火」,是一種徹徹底底的轉化。


它需要我們清醒地、徹底地看到,這些傷口只會讓我們痛,而不能給我們帶來更多價值了。


這是冥王星的另一個議題:哈迪斯不僅是冥王,也是「富饒之神」。所有珍貴的礦物、金屬,都深埋在冥界地底。


冥王星擁有強大的、深不可測的內在價值,它不允許我們永遠活在這些傷口所帶來的陣痛之中,它需要我們去挖掘這些傷口之下的寶貴財富。


我們必須,和這些傷口做個了結了。


別怕痛苦你該讓它癒合了

冥王星動物原型,是生活在潮濕洞穴的蠍子與蛇。


潮濕的水邊,意味著我們需要與潛意識、與深層心靈連接。蠍子和蛇本身的動物特徵(蛻皮),則意味著我們必須不斷與舊的「自我」剝離,才能讓新的「自我」煥發生機。


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冥王星力量,並不是要完全摧毀我們的精神肉體。它讓我們痛、讓我們崩碎,但它也讓我們解脫。


冥王星拆除了我們的自我認同,直到我們發現自己的精神核心,以及真正的自我


在我們所身處的文化語境下,我們很容易將自己最真實的、最基本的價值,歸結於我們所擁有的某件外物上。比如美麗的容顏、富裕的家境、優秀工作能力,亦或是其他並非「本真自我」的一些價值


只有當我們以為的、一直支持著自己的外在力量都被剝奪以後,我們才會發現真正支撐我們的是什麼,這是冥王星賜予我們的禮物


它除了帶給我們摧毀,也帶給我們療愈的力量


它的療愈力是一場深度轉化,給傷口清創是一場極致的痛,當我們將它連根拔除、等待肉身發新芽的過程中,也依然要承受發痛、發癢、結痂的痛苦


冥王星的世界沒有愛,它不理解。但我們是活生生的人,我們行走於人世間,有笑有淚,有遺憾有圓滿。


更重要的是,我們從痛中習得了愛,而愛不會被嚴冬的苦痛所扼殺。


讓我溫暖在這盞燈火前,我們擁有了在廢墟中拯救自己的力量



每個人星盤中,都必將面對冥王星的議題。


讓我們受困於陰影中,但也讓我們擁有了一個機會,去與陳舊、有害的人或事告別、分離。它給予我們漫漫長夜,但也給予我們走出長夜、奔向光明未來力量

漫長黑暗的甬道中

你不是踽踽獨行

向死而生的故事,一直都由冥王星來書寫。


請你相信,這個世界上,並非只有你一人於廢墟中自救。因為我們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見冥王星式的「死亡」。


或許是至親之人的離世;

或許是所愛之人的背叛;

或許是家財散盡、流離失所;

或許是一夜之間跌進人生的深淵;

……


這些或大或小的「至暗時刻」不會對任何一個人慈悲,它會在每一段人生中如約而至


冥王星帶來的夜有多黑暗,等太陽升起時,世界就有多明亮。請看看自己的心吧,那個地方,現在滿載力量


冥王星為我們鋪就了一段被黑暗所吞噬的漫漫長路,但這段路的盡頭也有光躋身而入。


這是一條集體共業的轉化之路,它所針對的永遠不只是某一個生命個體。或許這條路很長很長,我們暫時看不見那絲微光,但冥王星的社會浪潮會與你、我、每個人自我意識相呼應,它會讓你知道,這條黑暗甬道中並不只是你一人


2023年的今天,當一位女性的私密照流出的消息出現在互聯網,會有千千萬萬個女性挺身而出,呼籲不提她的真名,呼籲大家一起保護她的隱私


我們互相理解、我們互相保護,因為愛,我們的心緊緊地牽絆在一起。


我們能夠在冥王星的深邃洞察中懂得,這不是一件僅僅會發生在「她」身上的事,這是一件會發生在每一個「她」,以及「她們」身上的事。


於是我們能夠在傷痛中抗爭,也在傷痛中重生。

去擁抱路盡頭的光吧

勇敢地,說出那些痛苦

當我們來到路盡頭最難的,是邁出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最後一步。


在這漫長黑暗的甬道中,很多人停在了最後的終點。


冥王星的痛,會剝奪我們的力量讓我們變得無力;長期的失權,讓我們扭曲了自己的認知,陷入焦慮我是不是就應該待在黑暗中?光明是我能夠奢求的東西嗎?有太多的雜音,在干擾我們。


讓我們回到文章最前面:我們所經歷的冥王星的痛,從何而來


那是權力的不對等,是外界的「社會意識」對內在的「自我意識」的一種否定。


如何走出一條通往幸福的道路,本該是一道非常簡單的單選題——向前飛奔。但現在,它卻成了一道沒有確切答案的開放題,或者說是被「社會意識」認為是「可答可不答」的附加題。


這種不平等權力結構,是冥王星的時代性議題。


長期的失權,讓我們被質疑的聲音追隨一生。我們越是壓抑痛苦就越是用嚴苛的標準要求自己,就越是容易因為達不到這種標準而產生自我厭棄。


但我們需要意識到,所有的「痛苦」,都該被說出來、被更多的同路人所看見。


人類是一種群居性動物,遠離社會的人,不遵循社會主流意識,會被認為怪異。但這顆表面溫度僅有-229℃的低溫星球卻有著一片廣闊的液體海洋這是它的「分離性」。


冥王星告訴我們,「學會分離」才是最能治癒我們的。它需要我們與「舊時代」分離,需要我們汰舊換新。


冥王星痛苦越深邃,賜予你的力量就越強大。你要選擇你的立場,並相信,這個世界應當容許多種立場同時存在,你的立場就如同其他人的立場一樣。


不要停在最後一步、止步不前,請不要向後撤退。


走向光。



版權聲明:本頁圖片部分選自網路,本文由作者授權原創首發在新月文化訂閱號平台,歡迎轉發,反對抄襲。友號轉載請後台回復關鍵詞【轉載】。

參考資料:霍華·薩斯波塔斯《變異三王星》




撰文 | 晴夜、小暖

排版 | 小暖



今天的冥王星文章

給你來了什麼啟示嗎?

所有的痛苦,都只是為了覺醒

冥王星,只是為了讓你的「重塑」發生


end


本頁圖片部分選自網路,本頁文字版權歸新月占星所有。如有疑問請在公眾號後台留言,我們會儘快處理,感謝您的關注!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