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天王星戀人,已更新至愛的最高版本:愛得自由才能愛得長久

關注「新月文化」公眾號,獲取更多佔星資訊。

昨天三八婦女節的詞條在熱搜上「爆了」。


今年的婦女節好像和之前的「畫風」完全不同,就像最近看到的一句話:「女性的自我認知正在漸漸從『被討好、被嬌寵』轉向『被尊重、被正視』」。


一直以來,女性的自我選擇似乎總會被無形的框柱。


包括但不限於,在工作的時候也是一名好妻子,在賺錢的時候也是一名好母親,在深造的同時也是一名好女兒。


面對「社會性」與「人性」對撞的情況,很多女人自己也接受了一些「規勸」和「設定」,覺得女性就應該是妻子媽媽,甚至,就應該依靠別人。


但我們要知道,在你是其他「人生角色」之前,你首先是你自己。


可能這時有的聲音會說:「女性獨立了,什麼都能自己搞定,那麼還有必要結婚嗎?」


用楊瀾的一句話回答這個問題就是:獨立女性,並不意味著「獨身」。


結婚或者不結婚,這兩種外在的形式,都不應該成為女性成長和發展中所要面對的問題,就像結婚是為了過的更幸福,那不結婚也是,離婚也是。



如果「獨立」這個詞讓你立刻想到的是放棄婚姻,那麼很可能我們的潛意識中,很大程度上還是是需要通過婚姻來滿足自己的依賴需求的。


如果把意難平小說愛情歸類為「金冥相位」,那逐漸覺醒的愛與自由,大概就是「金天相位」了吧。


優雅又迷人、象徵愛欲、關係自我價值金星,遇上了不按套路出牌的天王星,奇遇就這樣開始了。


那麼,金天對「愛與美」的理解和經歷,有什麼不同尋常之處?他們在女性情感自我定義價值取向上,又有哪些叛逆的嘗試?




提到金星,一定少不了對「愛」的嚮往:會愛上什麼樣的人或物,如何更舒適地去愛,以何種方式表達愛意,以及我們將吸引到什麼屬性的愛。


當然,金星主司的領域還有「美」:我們的審美風格,以及如何在人際關係中做到「盡善盡美」。


我們想像著「愛之女神」睜著朦朧的雙眼迎接我們,張開雙臂,將我們接納入懷中,沒有哪怕一絲批評猶豫條件


但是現代的金星,不再是以往的金星,愛不再是「無條件的」,而是可選擇的。


就像我們都知道,女性依賴婚姻有幾千年的歷史,在過去的歷史中,女人的歸宿都是男人,要麼是父親,要麼是丈夫,要麼是兒子。


而現代的金星象徵著「聯盟」,女性從個體走向集體,並且這個集體的意識越來越有自己的特色,在這種充斥著「精英感」的激烈社會競爭中,讓以前女人幾乎必須依附男人才可以生存的局面,發生了轉變。


女人可以獨立生活,不被家庭」所剝削,往自由獨立方向成長。


從這個視角出發的新一代金星,也漸漸有了「天王星」的一面。




天王星的神話起源把我們帶回到古老希臘


那裡的最開始僅有虛空,別無他物。而後,混沌自虛空而出,而蓋婭(gaia),這位大地之母又從混沌中誕生。


蓋婭意識到自己孑然一身,於是從自己的身體——即地球——鑄就並創造了烏拉諾斯(天王星),然後予之生命


然而,作為「初代生命」的天王星沒能像想像中的那麼單純美好,毫不誇張的說,烏拉諾斯是個粗鄙的無賴:他古怪乖僻,不負責任,用情不專,被認為是不可捉摸的人物,用其閃電讓大地之母懷孕並以此促成眾多古神的誕生。


烏拉諾斯(天王星),作為維納斯女神金星)的「間接父親(關於金星維納斯的身世,一種說法說她是天神宙斯海洋女神狄俄涅的女兒;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她是天空之神烏拉諾斯被子孫閹割後的生殖器墜入大海而生的……)」,也可以被視為一條通往愛、真相自我的路徑。


天王星賦予了自由選擇權利,且不再被制度所束縛。


隨著時代的推進,人生完美結局並不是「婚姻」,即便是身處感情之中,也變得更加理性:不依賴,不控制,不把人生意義強加到婚姻上。



在農耕文明中,因為女性在那個社會體系下沒有生產力,所以只能依附於男性獲得生存。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在「工業革命」之後,女性也逐漸取代了很多男性的工作


事實證明,在不以力量為社會生產力的體系中,絕大多數工作女性同樣可以勝任,甚至效果更佳。


所以社會意識形態也在隨之改變,女性經濟獨立之後,不再依賴男性而生存,脫離了從屬關係,開始了真正的「獨立」。


但是儘管如此,當下的很多人的意識依然停留在農耕文明。


比如情感類諮詢中總會出現這樣一個問題:我們什麼時候能確定關係


這個答案是什麼呢?我覺得是:「你們都真正選擇對方的時候。」


在每段關係里,總有先認可先接納的一方在等待另一方充滿儀式感的「確認」,在此之前是種種充滿煎熬的博弈。


但是如果沒有真正的「選擇」,即使雙方名義上確認了關係,履行著另一半的義務,總有天平傾斜的一方終日在不安里徘徊。


並且這種不安終將致命性地讓關係走向結束


而且,在關係中女性也是更為主動甚至更容易產生焦慮感的一方。


除了女性天性敏感之外,這或許是我們基因里攜帶的遠古記憶里,還保留著女性弱勢作為被選擇對象的固有思考模式,還未徹底從故有的認知模式中被釋放出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即使進入了更為「自由」的時代,卻沒有感受到真正的自由,深究到底,或許是我們自己把自己束縛住了。



就像無數次聽到那些催婚的言論,甚至「大齡剩女」這個詞的應用場合越來越多


我們是不是應該把金天的能量快速「活」出來?


其實如果我們擺脫束縛就會發現,「不婚、剩女」恰恰反映了時代的進步。


女性沒有刻意選擇不婚主義,因為「不婚」不是一個選擇,只是沒有遇到讓自己有結婚慾望邀請他一起計劃人生的那個人。


所以隨心而走就好,我們的人生充滿了不可確定性,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沒必要強行捆綁兩個人的未來


當我們可以做到真正的自由選擇才會成為那個最當下、最新鮮和最真實的自己。



版權聲明:本頁圖片部分選自網路,本文由作者授權原創首發在新月文化訂閱號平台,歡迎轉發,反對抄襲。友號轉載請後台回復關鍵詞【轉載】。

口述 | stellar時黛

采編 | 小暖



end


本頁圖片部分選自網路,本頁文字版權歸新月占星所有。如有疑問請在公眾號後台留言,我們會儘快處理,感謝您的關注!

THE END